今天有ㄧ位傑出的保險從業人員來店裡,是我們的常客,一進門就發現店長臉色不好看(雖然很努力擠出笑臉,但還是被看破了),我們談到自尊心這個話題。

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尊心,只是它的外顯程度不一,自尊心外顯程度高的人,通常伴隨著高的自我要求,也就是偏向完美主義者,但也有可能產生高度自我防衛的心態,不容許任何侵犯自尊的狀況發生。

我常聽人說某某人有ㄧ個點,是碰不得的,否則會讓他抓狂失控,相信這種情況除了跟個人EQ有關外,也與自尊心、自我防衛、自卑感及自信心等都有關係。

我的淺見,不管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自尊心受到侵犯的狀況,有些人會起而捍衛;也有些人會默默接受,甚至自我否定、逃避;還有ㄧ些人會以幽默的態度將之化解,其差異在於你夠不夠大。我的意思是你的成就、你的人生經驗、你的學識、你的智慧,總的說來,就是你的修養夠不夠厚實。

當有人碰觸到你的那個點,讓你感覺臉紅心跳,很想要做什麼的時候,請深呼吸並告訴自己,我夠大,這一點小事我可以處理的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09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