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錢、有夢、有自由

這是Cheers雜誌四月份的封面主題,我還沒有時間細看內容,光看標題就讓我感觸良多。

沒有錯,大部分人一輩子在追求的不就是身心靈的自由解放嗎?

有錢,你可以蓋一棟完全由自己設計的好房子;你可以買一台人人稱羨的名車;你可以到世界上任何你想去觀光的地方住上一陣子;.........如果有時間,我可以舉出成千上萬個有錢之後可以做的事情。

有夢,代表你還年輕,年輕就有本錢,你的未來無可限量;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(很熟悉吧!!)。

有自由,代表你有充裕的時間去揮霍你所擁有的金錢,有充裕的時間去做夢,有充分的自主權去運用你所擁有的時間。

撰文至此,有沒有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情,錢、夢、自由似乎難以切分,到底是先有錢才有自由才能做夢,還事先有自由才能實現夢想才會有錢,它們的關係錯綜複雜。

我想試著釐清它們的關係,我相信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你一定要有所作為,即便是投胎到富爸爸人家,也得看爸爸臉色做事;中樂透之前,也得花錢去買,也就是說,要有錢先得要有ㄧ番作為。

那麼做什麼事才會讓你有錢,你得先學會做夢,而且要做有系統的夢,有機會實現的夢,你不可能夢想自己能長出一雙翅膀振翅高飛吧?!這個夢必須滿足你內心的渴望,讓你產生用不完的熱情能量,你會用一生的力量去實踐它。你可能夢想成為一個傑出的律師;也可能是ㄧ個醫生;或者是一位政治家,這些夢想有世俗上具體的金錢關聯性,但請千萬不要因為他們是能賺大錢的職業而設定為你的夢,重要的是你想成為什麼,而不是什麼能讓我賺錢。

學會了做夢,接下來就是努力行動,去完成你的人生大夢,你當下的一切作為都依循著為了實現夢想而設定好的目標方向,只要違反這個軸線的干擾,都要設法排除。因此,你需要有自主掌控時間分配的權利,你需要自由,請注意所謂的自由不是有時間去揮霍所獲得的金錢,那叫做虛擲光陰,所謂的自由是你有絕對的選擇權,選擇什麼要做,什麼不做;包括為了賺取足夠的經驗而奉獻自己的時間,趨從於當下非屬於你自由意志下的指令,因為那也是你當下的選擇。再強調一次,自由只是選擇權的掌控,非指有時間去做什麼事情。舉個例子,你覺得郭台銘自由嗎?是的,他絕對是自由的,但他每天的行程是滿滿的,會讓他沒有時間去虛擲光陰,他不會有時間去杜拜最高級的飯店去享受一夜豪華,除非他把它列入行程中,但當下他可能為了實現夢想,而無法將此豪華一夜的行程列入。

為了實現夢想,你不會有自由(一般人所謂的);為了實現夢想,你必須有自由(掌控選擇權)。瞭解了嗎!?

那到底賺錢重要,還是做夢重要,還是自由重要?我的答案是都重要,但有先後,做夢-->自由-->金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6091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